甲市化工产品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该企业2026年3月决定出售位于乙市的仓库一座。相关资料如下:(1)转让仓库,签订的转让合同上列明含税价款为18350万元(未分别列明价款与增值税税额)。(2)该企业转让时无法取得该仓库的评估价格,但能提供购房发票。(3)该仓库于2023年7月购进用于经营,取得的增值税普通发票上列明价税合计11990万元。购进时缴纳了契税330万元,且取得契税完税凭证。(4)从一般纳税人处购入甲市一幢楼房,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列明价税合计金额1000万元。该楼房50%用于企业经营,50%用于职工宿舍。其他相关资料:本题不考虑转让仓库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房屋所有权转让书据印花税税率为0.5‰。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该企业转让仓库应在乙市预缴增值税()万元。
525.14
302.86
291.74
841.74
自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一般纳税人转让其2016年5月1日后取得(不含自建)的不动产,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税,以当期全部含税价款扣除不动产购置原价或者取得不动产时的作价后的余额,按照5%的预征率向不动产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预缴增值税;且一般计税方法下适用增值税税率为9%。该企业转让仓库应在乙市预缴增值税=(18350-11990)÷(1+9%)×5%=291.74(万元)。
该企业2026年3月应在甲市实际缴纳增值税为()万元。
1498.63
1294.34
1310.85
1140.83
(1)一般纳税人(非房企)转让其2016年5月1日后购置的不动产,适用一般计税方法,以取得的全部价款为销售额计算销项税额,该企业转让仓库增值税销项税额=18350÷(1+9%)×9%=1515.14(万元)。
(2)一般纳税人购入原值超过500万元的楼房,混用于增值税可抵扣进项税额项目和不得抵扣进项税额项目,其进项税额准予在购入当期全额抵扣,以后再调整。购入楼房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1000÷(1+9%)×9%=82.57(万元)。
(3)该企业2026年3月应在甲市实际缴纳的增值税=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在不动产所在地已预缴的增值税=1515.14-82.57-291.74=1140.83(万元)。
该企业在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准予扣除的“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为()万元。
330
181.82
521
511.82
本题准予扣除的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包括城建税及附加、印花税、契税。准予扣除的城建税及附加=[18350÷(1+9%)×9%-0]×(7%+3%+2%)=181.82(万元)准予扣除的印花税=18350×0.5%=9.18(万元)准予扣除的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181.82+9.18+330=521(万元)。
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项目金额的合计数为( )万元。
13171
14309.50
12896
14009.75
纳税人转让旧房及建筑物,凡不能取得评估价格,但能提供购房发票的,经当地税务部门确认,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旧房及建筑物的评估价格,可按发票所载金额并从购买年度起至转让年度止每年加计5%计算扣除。提供的购房凭据为营改增后取得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的,按照发票所载价税合计金额从购买年度起至转让年度止每年加计5%计算。“每年”按购房发票所载日期起至售房发票开具之日止,每满12个月计1年;超过1年,未满12个月但超过6个月的,可以视同为1年。本题中该仓库按购房发票所载日期起至售房发票开具之日止,按3年计算。该企业转让仓库可以扣除项目金额合计数=11990×(1+3×5%)+521=14309.50(万元)。
该企业转让仓库应缴纳土地增值税()万元。
1099.16
847.53
757.61
1181.66
增值额=(18350-1515.14)-14309.50=2525.36(万元)
增值率=2525.36÷14309.50×100%=17.65%,适用税率为30%。
该企业转让仓库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2525.36×30%=757.61(万元)。
关于该企业上述业务的税务处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转让仓库应按产权转移书据依照含增值税价款为计税依据缴纳印花税
转让仓库所缴纳的增值税准予作为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在计算土地增值税时扣除
购进仓库时缴纳的契税准予作为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在计算土地增值税时扣除
购入楼房所对应的增值税进项税额购进当月准予抵扣 100% E. 购入楼房所对应的增值税进项税额购进当月准予抵扣 50%
(1)选项B:转让旧房不能取得评估价格,但能提供购房发票的,转让环节的税金包括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印花税、契税(能提供契税完税凭证),不包括增值税。
(2)选项E: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入原值超过500万元的不动产(楼房),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既用于增值税可抵扣进项税额项目(企业经营)又用于不得抵扣进项税额项目(职工宿舍),购进不动产的进项税额当期可以先全额从销项税额中抵扣,此后混用期间再按规定调整。